放一把做人的烈火

雁南

© 雁南 | Powered by LOFTER

随笔

雪下了半日,不是之前见过的那种人造泡沫般的鹅毛大雪,就只是“撒盐空中差可拟”的感觉,细细碎碎的,只是这盐的密度有点高,漫天都是。

我在窗前站了好一会儿,突然就产生了一种奇怪甚至愚蠢的冲动——我想把窗户拉开,我想看冷风裹挟着雪花涌入,想让雪花打在我的脸上,让风肆意席卷我的书桌,把码在一摞的草稿纸抛向半空再狠狠摔下,还想听到草纸落地发出的声响,最好是一种机械的声音,把我在上面演算的公式拆得七零八落再随机挑选几个字朗读出来。

于是几乎不假思索地,我就真的这么做了。

可我预想的场景全然没有发生。雪花依旧在四散飞舞,方向杂乱无章,却没有一片落进我的屋内。我把手伸出窗外接住了一些,它们迅速化了,户外的空气清冽冽的,我的掌心只有雪花融化留下的水滴。因为太小了所以都不能称为水珠。

突然就感觉恍如隔世,几秒前猛然开窗的自己就好像是另一个人。

评论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