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一把做人的烈火

雁南

© 雁南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回忆里散落更远的回忆

从备忘录深处翻出了更多的东西……挨个存入老福特()

写于2019.3.8下午


我在单曲循环某个版本的《同一首歌》。在网易云找了好几个版本,挑中它是因为这个第二声部和当年合唱节时我们唱的那个版本一样。

熟悉的音乐可以唤起与其相关的场景记忆,于是我回想起了北楼的音乐教室,我在那里上过的第一次与最后一次音乐课都是在初秋时节,树叶都还未沾染枯黄,绿影模糊地在窗外晃动;我回想起了“六班”这个名词,我已经太久没有听到过这个词了,然而在已经远去的九年里,它在我心中与“集体”同义;我回想起了瑞廷礼堂的舞台视角,木地板被灯光镀成金色,踩上去有咚咚的闷响,我第一次上台是入少先队戴红领巾,最后一次是领高中毕业证书。

我想了想,觉得回忆也并非全然没有好处。你既把它当作逃避当下的手段,它便是引人沉沦的虚幻;你若将它看作能被重温的美好,它便亦可成为纯粹而简单的会心一笑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