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一把做人的烈火

雁南

© 雁南 | Powered by LOFTER

今天离开学校时被问了一个问题:“咱们还会再见面吗?”

我最近开始想这个问题——很多时候,我们是无法意识到自己正在最后一次做一件事情,见某个人。
有时自以为会是最后一次做的事在或长或短的日子过后再度发生,自以为以后不会再见面的人在多年以后重新团聚;
有时与千万个昨日毫无差别的日常则真的成为了绝响,某一次漫不经心的挥手告别后就再也没能见到彼此。
我感觉,可怕的事情不在于诀别,不在于“最后一次”,而在于有些“最后一次”发生的时候,我们无法知道这一点,反而依旧把它看作日常的一部分,直到帷幕彻底落下了才反应过来,那时就是最后一次了。
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说过要“珍惜当下”吧,可是把每分每秒都看作最后的话,这样生活又太累了。so我觉想这种猝不及防的告别与遗憾大概是生活的一部分,无法逃避的一部分。
这就是即将毕业…或者说差不多已经毕业后,人很容易思考的事情吧。

评论
热度(4)